Friday, April 15, 2022

我很喜欢猫,但是我不……


 前几天我去附近的诊所做治疗的时候,我和医生聊起了养宠物的课题。

至于为什么我们会开始聊这个话题,主要是因为她看到我的小腿上有几处贴着纱布的伤口。“你到底怎么了呢?”医生也问了刚才诊所助理问我的问题。我就告诉她我被野狗咬了,就在我办公室附近的停车场——那天傍晚一下车就被野狗攻击了。其实那些野狗咬了我之后还继续得逞,我走开之后还继续追上来要展开第二回的攻击。幸好我好像周星驰《功夫》电影的包租婆吼了它们一轮,那些野狗就知难而退了。

我的医生告诉我她是不太喜欢猫狗的,我猜想很大的可能是源自当年她在澳洲悉尼念书的阴影。当时她是租房子的,与包租婆一起住。当包租婆出外几天时,她就需要负责照顾家里两只猫——有养猫经验的朋友都会知道,猫粪是很臭的,处理猫粪对不爱猫的人来说会是一种折腾。她告诉我说曾有一段日子她看到Tuna鱼罐头都会反胃,因为包租婆的猫就是吃Tuna的。

“那两只猫就像波斯猫的,毛都比较长,家里就会有很多毛球。”我的医生一边说一边想起当年她常常在地上看到一颗颗的猫毛球。哈哈我本身不喜欢波斯猫的,不懂得欣赏它的美。

“其实,我是很喜欢猫的。”我的医生顿时静了一下,有点讶异。我最爱的猫种类就是我们常常看到的橙色猫,而且有像老虎的橙色斑。我甚至是可以单看猫的脸孔就可以辨认雄猫或雌猫。

我很喜欢猫,但是我不养猫。

猫狗不是玩具,是有生命的。如果决定要养猫狗,就要照顾它们一辈子,不能够不喜欢就随手将它们丢弃。和人类一样,他们也有情绪,也需要爱。我自认我现有的时间和精神无法给猫温暖的家,所以我情愿不养任何的猫。养孩子和养猫狗,都是需要认真对待的责任——尤其是生活在城市的猫狗,更是需要更多照顾。

我的医生点点头,赞成我的看法。后来她也谈起她家的鲤鱼一条接一条不见,原因竟然是老鹰捉走了。哎哟,老鹰的话就头痛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Featured Post

我和父亲的蛇皮果时光

今天吃早餐的时候,我看到了蛇皮果,想起了我和父亲在他的果园的一段关于这个水果的时光。 那一段时光是发生在我家通称为“芒果园”的园子里。诚如我们所取的名称,父亲在那里所种的果树大部分就是芒果树,里头应该是少不了玻璃市著名的香芒(Harum Manis )吧。除此之外,父亲也种了其他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