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9, 2023

我和父亲的蛇皮果时光


今天吃早餐的时候,我看到了蛇皮果,想起了我和父亲在他的果园的一段关于这个水果的时光。

那一段时光是发生在我家通称为“芒果园”的园子里。诚如我们所取的名称,父亲在那里所种的果树大部分就是芒果树,里头应该是少不了玻璃市著名的香芒(Harum Manis )吧。除此之外,父亲也种了其他水果,我的大儿子在小时候曾经到园子里帮忙爷爷採红毛丹。有一阵子父亲租借给一个菜农种芋头,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芋头树可以是非常高大,没记错的话是高过我的头了。

而蛇皮果树,就是在面对大路的篱笆旁。父亲在篱笆旁种了一排蛇皮果树,我不晓得一共有多少棵,总之它们看起来就像有刺的矮型棕榈树。当天我随着父亲到芒果园帮忙打理园子(我这个客串的角色都是负责扫枯叶之类,或者帮忙拿水果去车子之类而已),不晓得怎么我们就谈起了蛇皮果。

“我没有吃过buah salak哦。”Buah salak 就是蛇皮果的马来名称,我虽然从小就知道这个水果的存在,但是就没有尝过,现在想起来对我这个从小在马来乡村长大的孩子,是太不应该了。于是,父亲走到篱笆旁,蹲下来摘了一颗蛇皮果交给我。

我看着这颗buah salak ,外壳看起来真的是像有着一层一层褐色鳞片的蛇皮,还没有吃就让我犹豫了。我还是鼓起勇气将外壳拨了,战战兢兢咬了一口。啊...我除了不能接受它的外表,连味道我也不能接受!对于我这样笨拙的反应,父亲也应该是有呵呵笑起来了吧,可能那时候他也帮我吃不下的蛇皮果给啃掉了。

这是我和父亲在芒果园相处的时光之一,也是好多年前的事情,我也记不起来详情了。后来父亲因为体力健康变差了,没有能力打理这个需要注入大量精力打理的果园,唯有将果园卖给他人了。

庆幸的是,我和父亲生前在芒果园的几段时光,我来得及冻结在我的回忆里。对我来说,是多么的珍贵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Featured Post

我和父亲的蛇皮果时光

今天吃早餐的时候,我看到了蛇皮果,想起了我和父亲在他的果园的一段关于这个水果的时光。 那一段时光是发生在我家通称为“芒果园”的园子里。诚如我们所取的名称,父亲在那里所种的果树大部分就是芒果树,里头应该是少不了玻璃市著名的香芒(Harum Manis )吧。除此之外,父亲也种了其他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