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26, 2021

我念中学时学习数学的方式

之前当教育部宣布废除低年级(一至三年级)的考试时,我是有觉得怪怪的,但是我还是说不出一个究竟(除了到四年级所面对的冲击等等)。最近我正读着《认知天性》,才帮我解决一些疑惑。

在念高中和中六的时候,我不晓得怎样发明了一个温习数学的方式(至于其他科目有没有采用相同的方式,我就不记得了),那就是分散与循环练习。这样说时有点模糊,就让我稍微解释一下:

例如我每天要做五题额外数学题(当然有时候会偷懒啦),我就会每一课选做一题。例如昨天我已经做到第五课了,那今天我就做第六到第十题的练习。如果老师只是教到第八课的话,我就会做第六课到第八课的练习,然后再倒回第一课和第二课的练习。如果老师已经教到第九课了,那我的这个循环就会扩展到第九课。

我当年只是觉得“哦,这个方式应该没有那么闷吧”,也没有觉得这个方式有什么特别之处。现在我读《认知天性》的时候,才知道这个方式原来是帮助我加强学习的效率。

其实,学习其中一个要点,就是“记忆”——无论是记得某个理论,或者是肌肉记忆。我们念小学的时候,是需要写很多笔顺的,甚至除了笔顺之外还要在簿子上写生字。当年练习写字的时候,或许会觉得很辛苦(感谢我的老师们是合理的,不会直接叫我们写十面这样折磨的),其实这个方法是帮助我们加强肌肉记忆。坦白说,如果不是这样练习的话,我现在肯定是忘记更多的字了。

相同的道理,我们需要记得理论,才能够去理解和运用——如果不记得的话,谈何去理解和运用。医生需要记得很多关系到人体和疾病相关的东西,才能够依据所观察到的症状,来作诊断。很多人在谈对课文的记忆的时候,往往都会把论点放在“背书”上。很多人往往都说:“考完试之后就会还给老师了”——这样说的确也没有错,因为如果我们是在接近考试时集中性学习,然后挨过考试,这样得一次性处理考试得方式没有压低我们的“遗忘曲线”,当然会忘记大部分在考试前塞进闹脑的东西啦。

如果你对人类的学习或记忆有研究的话,你应该比我了解得更多,我们头脑负责处理某些记忆的灰质如果越厚的话,我们就会越记得那个记忆(我只是在这里作一些皮毛的分享,班门弄斧一下下,欢迎指正)。然而,到底要如何去把那个神秘的灰质弄厚呢?又不能像装修屋子一样,用洋灰涂厚它。其实,这个方式也没有很复杂——当我们重复引索(retrieve)相关的记忆的话,就会加强相关记忆的灰质。这里的“重复”不是重复阅读课文,简单来说,就是做练习和考试时重复将相关的记忆引索出来,结合我们面对的context,然后运用它。恭喜你,你每一次这样做,相关的灰质会变厚一点点。通过这样的方式,我们就可以压低“遗忘曲线”,可以讲东西记得更好。为什么临时抱佛脚那么辛苦呢?因为我们已经忘记了大部分的东西,需要重新将知识”安装“回记忆里,而且是在时间的压力之下。

我们在获得某项记忆之后(例如老师教完某课之后),如果可以重复间隔性提取相关的记忆,我们就可以压低“遗忘曲线”——所以我不会鼓励一次过做完所有的练习,而是分开不同的时间做,因为一次过做完所有的练习的话,只是加强记忆一次,加强一次怎样都比加强几次差的。而测验和考试就是一个很好地让我们提取记忆的工具,也可以成为我们学习行为的动机。

不要告诉我学习不是为了考试,这个我也知道,但是考试是一个比较具体的目标,来促进学习行为的动机——有多少个好玩的孩子是因为要加强知识而努力学习的,“加强知识”根本都是一个抽象的概念,都不知道我们在嗡什么。

我们需要改变的,是对待考试的方式,减少互相比较的机率。如果在成绩报告册上没有注明排名的话,加上考试分数都是保密的话,就会有这样多的恶性竞争吗?现在废除考试的做法,就像斩除恶魔,大家都为恶魔被打倒而欢呼。

然而真正的恶魔还是活在制度里面。

P/S: 写帖子于大家分享互相学习也是提取记忆的方式之一。

Photo by Antoine Dautry on Unsplash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Featured Post

我和父亲的蛇皮果时光

今天吃早餐的时候,我看到了蛇皮果,想起了我和父亲在他的果园的一段关于这个水果的时光。 那一段时光是发生在我家通称为“芒果园”的园子里。诚如我们所取的名称,父亲在那里所种的果树大部分就是芒果树,里头应该是少不了玻璃市著名的香芒(Harum Manis )吧。除此之外,父亲也种了其他...